当前位置: 红河/ 要闻
民生为要 温暖前行
2018-02-05 08:57:44   来源:红河日报
分享至:

2018年的民生“干货”清单

启动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行动计划

推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力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

实施创业促进就业5年行动计划

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

深入推进平安红河、法治红河建设

“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语,让这个寒冬充满暖意。

红河州各族群众也实实在在地体会到5年来民生保障的暖流泉涌不息:70%以上的可用财力投入到社会民生领域,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1.23万人,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深入实施,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66个、卫生补短板项目9个,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到391.3万人和227万人,全州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新增城镇就业18.7万人,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35957户……全州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有了新的提高。

连日来,出席州“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就此建言献策,言谈话语中流露着对幸福民生的热切期望和深深思索。

州政协委员刘红明尤其关注农村“两污”治理。他说:“在大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中,要把乡村‘两污’治理作为‘两污’革命来抓。”

“希望政府加大民族政策和边境政策的落实,让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优越感,让边民爱边、住边、富边,促进守边固边。”州政协委员付连喜、何玉才建议。“的确,对地处西南边陲的红河来说,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投入力度,让生活在边境一线的边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促进边疆地区和谐稳定,边防更加巩固意义重大。”州人大代表官朝满也如此认为。

州“两会”继续,民生话题不断。

“希望呼吁国家出台《民办教育促进法》,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州政协委员刘萍还呼吁政府加大对“非营利、普惠性”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加强对设有学前教育专业的院校的监管。

“要高度关注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出台相应的关爱帮扶措施。”州人大代表李晓琪建议。

“要加大对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改善乡村人口的饮水难题。”州人大代表谭雪艳建议。

……

持续升温的社会民生关注牵动着与会代表、委员的心,而令他们倍感欣喜的是,2018年,一路疾驰着的红河“民生”号列车不减速,改善民生福祉的臂膀将更加坚实有力——

在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红河州将启动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行动计划,持续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清零行动”,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质量,完成“全面改薄”任务;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继续实施县级中心医院提质达标晋级行动计划,推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重大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力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国门形象示范项目建设。

在健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将实施创业促进就业5年行动计划,推进新一轮“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深入实施云岭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行动,力争城镇新增就业3.8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社会保险欠费清缴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养老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将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计划和“十百千万”等工程项目,积极开展“九进”活动,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强化信访法治化建设,抓好人民调解工作,有效预防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平安红河、法治红河建设,稳步开展“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化边境地区综合整治,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

在热烈的州“两会”现场,但凡与上学、看病、就业、住房等与老百姓获得感直接相关的内容,一次次被代表、委员们圈圈画画。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情怀特别浓厚,始终不变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一项项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坚实举措承载着广大群众的幸福希望,既温暖又亲切。

记者 倪琴 王陶(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