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 要闻
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8-02-05 08:54:06   来源:红河日报
分享至:

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普绍忠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现场

2月4日上午,红河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蒙自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27人,实到394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孙广益主持。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的还有:庞俊、安治强、柴勇、钊辉、陈军、姜仁斌、起绍洪、刘远清、刘杰、岳玉宗、后丽菠、田黎明、李晓云、李永能、马勇、李自恒、李捌先、李卫、李媛、吴世雄、丁昆、李国民、林勇汉、肖青。

姚国华、罗萍、盛高举、普绍忠、聂明等州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普绍忠向大会报告州人大常委会工作;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起绍洪向大会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远清向大会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州委“13611”工作思路,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在人大工作和建设中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立法工作中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在依法监督中增强实效,在发挥代表作用中强化保障,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增强本领,5年来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8次、常委会会议39次、主任会议88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促进我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对今后5年工作提出建议。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州各级人大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位一体”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州委“13611”工作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主动地推进立法工作,更加有力地发挥监督作用,更加积极地行使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权,更加充分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加注重常委会的自身建设,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红河跨越发展新征程,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报告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州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做好2018年的人大工作至关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州委“13611”工作思路和州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依法履职,勇于作为,稳步推进立法工作,切实加强监督工作,正确行使决定权、任免权,着力发挥代表作用,持之以恒抓好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新贡献。

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过去5年,全州法院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全面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新发展。5年来,全州法院受理案件162670件,结案154383件。今后5年,全州法院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需求,增强司法为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18年将重点抓好以更高政治站位服务保障大局,以更高标准实现公平正义,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以更稳步伐推进改革创新,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5项工作。

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过去5年,全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红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今后5年,全州检察机关将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公正司法,加强检察监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红河跨越发展新局面贡献检察力量。2018年将重点抓好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中心大局;有力惩治犯罪,维护和谐稳定;强化检察监督,促进公平正义;深化司法改革,创新检察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检察根基5项工作。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本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办法》。

记者 张永贵 毛兴华 胡彦辉 黄健 文/图(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