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 要闻
创建有红河特色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2018-02-02 09:13:12   来源:红河日报
分享至:

红河州是一个民族大州,当前,正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政协委员是如何看待这项工作的呢?

州政协委员马建荣说,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首先是在思想上高度统一,创建工作不仅是党委、政府的事,也是全州各族群众的事,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形成州、县、乡、村4级联动联创的局面;在民族集中地区加大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民族团结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同时,把村规民约与革除陋习结合起来,形成诚信、文明的邻里关系;再把民族团结进校园进一步深化下去,在有条件的学校,特别是民族文化浓郁的地区,把民族团结融入学校教育中,让学生在体验民族文化的同时,感受民族团结的重要。

州政协委员李梅说,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重视下,红河州各民族和睦相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建议增加文化娱乐设施,为民族团结工作提供必要的场所。加大民族村寨间的交流,如哈尼族村寨过节日,以村寨的名义邀请其他民族村寨的兄弟一起参加,彝族村寨过节日也同样如此,这样可以增进民族情感,为民族团结创造条件;也可以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三下乡”活动;在一些民族特色比较浓郁的地区,建一些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标志建筑,开发民族乡村的文化旅游,把民族文化与旅游更好地结合起来;对民族地区的民族企业,给予政策上和资金上的扶持。另外,目前红河州除州级有民研所外,仅有石屏、绿春等几个县有民研所,建议在13个县市都成立民研机构,为红河州的民族文化传承、开展民族团结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创建具有红河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造条件。

记者 万盛(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