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 要闻
红河州母婴平安转运车首次出动 成功营救病危新生宝宝
2018-02-01 10:11:40   来源:红河日报
分享至:

图片来源:红河日报

一个出生仅16天的婴儿,因肺部严重感染,吸气性凹陷,呼吸困难,皮肤绀紫,需要靠呼吸机才能维持微弱的呼吸,生命危在旦夕。1月23日下午2点50分,红河州妇幼保健院负责总值班的副院长周维俊接到泸西县人民医院打来的求救电话,称该院新生儿科收住了一名出生仅16天的宝宝,孩子的父母将其送到医院时已经严重呼吸困难,并不时出现呼吸暂停症状,须要依赖无创通气呼吸机才能维持呼吸。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需要转院进一步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接报后,周维俊立即指示相关科室医护人员核实孩子病情后,迅速启动援救预案,针对孩子在路上有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罗列了详尽的应急处理办法,准备了相应的抢救药物,并指派应急经验最丰富的转运小组长李易芸和新生儿科护士李子义出诊。经过紧张的准备工作后,州妇幼保健院拥有的我州首辆母婴平安转运车从蒙自一路鸣笛呼啸驶向泸西县人民医院,一场为挽救病危患儿生命的“接力赛”开始了。

经过一路奔波,救援小组于当天下午4点50分到达泸西县人民医院,与该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做好交接工作后,迅速将病危宝宝放入救护车上的暖箱中保暖,连接无创呼吸机面罩持续给氧、建立静脉通路遵医嘱给药,心电监护与血氧饱和度监测,严密观察宝宝的生命体征。为尽量避免颠簸,驾驶员一路上更是小心翼翼地驾驶,一刻都不松懈。当晚8点30分母婴平安转运车顺利抵达昆明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患儿通过急救绿色通道转入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抢救。由于转运及时,措施得力,新生儿经过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之后笔者联系孩子的父亲了解救治情况,得知孩子现在病情好转,已经离开重症监护室,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据了解,我州在此之前没有一家医院拥有母婴平安转运车,普通救护车上没有新生儿专用呼吸机、新生儿暖箱等设备,而一些重症患儿若需转院,在此过程中脱离呼吸机就会危及生命,所以一般普通救护车转运危急重症患儿风险很大。州妇幼保健院在州委、州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于1月初购买了我州首辆母婴平安转运车,该车配备有新生儿暖箱、供氧装置、心电监护仪、血样饱和度检测仪、无创吸机(同时具有心电监护仪功能)等多项重要急救设备,能够为危急重症患儿提供生命支持,尽力确保患儿在转运途中的需求和安全,从根本上能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和伤残率,提高重症新生儿的有效救治率和生存质量,相当于是新生儿专用的“移动ICU”。自1月5日起,州妇幼保健院开通了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诊急救绿色通道,并拥有一支强大的转运团队,24小时接受医疗保健机构危急重症患者的转诊运送。

记者 李梦莹 文/图(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