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 要闻
泸西养蜂村民的“甜蜜”好日子
2018-01-28 10:05:55   来源: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去年养了20多箱中蜂,卖了10000多元,而到年底,合作社又给每户特困户1000元的分红。现在仅养中蜂就能获得可观的收入,加上其他的脱贫增收项目,一家人脱贫致富,日子越过越甜蜜。”泸西县白水镇果衣村委会干泥塘村5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家才喜言道。

1月9日,果衣村贫困户中30户特困户像张家才一样有“甜蜜的收入”的同时,都“意外”地收到了合作社1000元的“红包”。

“泸西县地理优势明显,一年四季鲜花常开不败,故有‘小春城’之美誉。‘滇蜂食客’的土蜂蜜被誉为‘蜜之珍品’而俏销全国各地。”云南滇蜂食客蜂巢有限公司总经理毕帆说。2017年,在州纪委的“联姻”下,果衣村党总支、村委会、绿花村民小组与该公司达成协议,采取“村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联龙头企业”的扶贫帮扶模式,建设绿花中锋养殖基地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在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的同时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变“输血”为“造血”,以产业带动经济,是脱贫的首选路径。白水镇党委副书记燕斌说:“在脱贫攻坚中,白水镇立足于镇情,发挥其生态优势,让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稳定的脱贫增收联动机制,推动了对贫困群众的‘滴灌式’帮扶,实现了企业效益—村集体收益—产业效益—贫困群众增收的‘四赢’发展。”

据了解,绿花中蜂养殖基地占地0.4公顷,果衣村争取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房3间,购置中华蜂235箱,为基地接通水电。在此基础上,该村与云南滇蜂食客蜂巢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签订合同,公司每年付给村集体承包金7万元。2017年,公司再拿出3万元资金对果衣村委会贫困户中30户特困户进行帮扶,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分红1000元。云南滇蜂食客蜂巢有限公司派员定期为绿花村发展中蜂养殖的群众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凡是养中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质量标准的蜂产品,该公司以市场价优先收购,带领贫困群众脱贫。

“这几个月,我们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每当学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总是心潮澎湃,我要与群众发展‘甜蜜事业’,让贫困户养蜂致富,大家都过上甜甜蜜蜜的好日子。”毕帆说。

红河日报记者 李立章 文/图

责任编辑: 高雪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