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河/ 要闻
建设新时代的美丽红河
2018-01-19 20:45:0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岳晓琼 李树芬

岁末年初,忆旧年盘点2017,望今朝走进2018。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通过召开2017年经济工作汇报会、州委八届三次全会,举行州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一系列途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全州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号召全州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红河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红河跨越发展新局面,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

稳中有进 落实部署见成效

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红河州围绕省委、省政府对红河发展提出的“四个更大贡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落实见效、有所突破,全州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脱贫攻坚有力有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城乡区域发展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

去年红河州经济发展保持了高开稳走、符合预期、总体向好的良好态势,各项经济指标有望圆满完成。其经济运行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经济形势总体平稳。全州经济运行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稳步向好”的基础上,三季度继续保持较快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一、二、三季度生产总值分别增长11%、11.1%和10.9%,体现了全州经济发展的持续性、稳定性。

工业新动能加快成长。红河州紧紧围绕工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127个重点工业项目,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6户,新增工业总产值110亿元;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服装纺织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成为拉动全州工业增长的新动能的同时,优化了全州工业经济结构。截至去年11月底,全州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2亿元,同比增长1.54倍,拉动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个百分点。

经济增长有后劲。去年,红河州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深圳、重庆等地招商,州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21次,州县两级外出招商123次;全州14个特色小镇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涉及总投资307亿元,为全州经济实现稳增长增添了后劲。

各领域各行业均有不错表现。脱贫攻坚有力有效,全年共整合投入扶贫资金136.74亿元,有效满足了长期以来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植、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投资需求,拉动了农村市场内需。开放发展实现新突破,惠科、华强酷信等一批企业落户正在筹建的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河口口岸年进出口货运量预计突破600万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河口边境口岸特色县城建设呈现亮点,特色小镇加快建设。“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县县通高速”项目全部开工,弥泸、蒙文砚、蒙自绕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年内新增高速公路138公里,投资拉动效应明显。社会民生投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见效,各县市城区11个森林公园和3个湿地公园相继建成开放,重点教育医疗项目加快建设,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展望新年 昂首迈入新时代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新的历史机遇期,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共建共享社会民生发展成果,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2018年,红河州在科学合理确定各项指标的同时,将具体做好7项重点工作。一要坚定不移抓产业。红河发展优势和长处在产业,必须持续不断抓实产业发展,并结合实际发展好园区经济。二要坚定不移抓投资。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交通路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强化投资工作。三要坚定不移抓脱贫。落实各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提高基层干部工作能力,抓实群众工作,确保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四要坚定不移抓开放发展。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三区联动、市区融合”发展,切实激发全州开放发展的活力和潜力。五要坚定不移抓城乡一体化发展。因地制宜抓实特色小镇建设;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工作;持续不断抓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以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引领滇南中心城市及“两海”片区建设。六要坚定不移抓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关系,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推动绿色发展,让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七要坚定不移抓好民生保障。抓实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教育、文化、卫生各项事业,抓早抓小抓实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工作。

加强领导 党的建设是保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红河州强调,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方面,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核心,站稳政治立场。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其历史地位、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理论特色、实践要求,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同时,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发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经济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用习近平新时代“三农”工作思想指引农业农村工作,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指引脱贫攻坚,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战略思想指引绿色发展工作,建设美丽红河。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牢牢抓好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管党治党。全州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思想建设这个根本,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勇于自我革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在新起点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推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